瀏覽人次: 46

教學成效及評量(系友,學生與雇主問卷調查)

就認證規範1所訂定之四大教育目標架構下,考量如何使本系學生在畢業時,能具有營建工程領域以及整合型營建工程領域專長之足夠核心能力,乃依據反覆檢核與追蹤調查之指導原則,著手於營建科技系之中長程發展計劃,進而建構本系之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正因如此,本系已完全符合工程教育認證規範,另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是併案討論,故兩者之關聯性極為合適。無論如何,上述主題皆經詳細詮釋與討論,並參考TAC2017認證規範所訂定八大核心能力,再加以擴大及學系特色定位調整,而訂定出本系四技部之九項核心能力以及研究所之六項核心能力(見教育目標)

學系核心能力之落實,乃是依據「教學品質持續改進雙迴圈機制」來執行,所以,全部課程內容與授課方式皆以支援14項具體核心能力為主軸。為使本系學生能於完成課業後,成為優秀的營建工程從業人員,故本系有計畫地安排各種活動,以養成其基本核心能力,諸如:課堂授課講解;課後作業、小考、期中、期末考測驗;學期報告與討論;實驗/實習操作;座談會、演講及參觀活動;系學會活動、體育競賽等。除了上述之養成方法,更針對達成核心能力有完整的評量方法,其評量方法是根據對象不同而有差異,首先將評量對象區分成四大族群,分別是就學中的學生、將完成階段學習的應屆畢業生、就業後的系友;另外為了解教學成效是否能滿足市場上需要,也由雇主評估畢業生表現。為衡量本系教學對學生核心能力是否有達到預計成效,乃針對上述不同族群採問卷方式,可分為學期期末課程教學成效評量、應屆畢業生學習成效評量、系友學習成效評量、雇主對畢業生學習成效評量等問卷調查。

本系除有詳細規範學生修課事宜之課業輔導與評量辦法外,亦積極推動學生各項課外輔導辦法,期許學生能於在校期間,就能妥善地充實專業技能,以及養成團體生活之溝通能力、責任感與服務心,而能成為一個稱職的整合工程師,亦能成為一個健全之社會人,確實符合TAC2017認證規範所訂定八大核心能力的基本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