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3

設備及空間

一、促成良性的師生互動

本系空間面積,依使用功能區分為教學(含教室、小型研討室及試驗室)、行政、公共空間三部份,整體而言,本系提供學生的學習空間比為2503.821/256=9.781平方公尺/人,教師的平均研究室空間為321.772/18=17.877平方公尺/人,以期能促成本系所有師生有充足的良性互動學習環境空間,詳細內容分述如下:

1.教學

(1).教室共5間。

(2).試驗室:包括混凝土試驗室、大地工程試驗室、測量教室、流體力學試驗室、測量自動化暨地理資訊研究中心、製圖室(一)、製圖室(二)、電腦輔助設計教室、結構力學試驗室等。

2.行政:系主任辦公室、系辦公室、專任教師研究室。

3.公共空間:電化教室、視聽教室、研究生研究室及系學會。

本系每位專業老師皆有專屬研究室,並且排定Officehour每週至少4小時以利教師與學生討論問題及進行輔導,對於促進師生之互動交流極有助益。系上有電化教室(忠孝305)與、視聽教室(忠孝410)可供教師與學生開會、上課、報告、討論及輔導用。此外,系上亦提供系學會空間,供系學會舉辦各項活動,如迎新、送舊等活動,促進師生的互動關係。系上也於3樓提供系心輔室辦公室,由專任心輔老師輔導學生的就學情形及心理建設等相關問題。

二、營造一個有利於學生發展專業能力的環境

.試驗室與製圖教室

本系有關營建教學設備在技職院校中首屈一指,系上設有各種專業試驗室、製圖教室、電腦輔助設計教室與多媒體視聽教室,其中測量自動化暨地理資訊中心係由教育部發展重點特色專案補助設立。

.系學會

本系學會依學生自治與服務之精神而設立。以促進系上團結、學習民主、維護學生權益與加強服務同學為目的,本系學會主要工作:(1)長年扮演學生、教師及行政同仁間的溝通橋樑,藉以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中成長茁壯。(2)每年配合本校舉辦新生座談會,在會中對新生說明本系所之現況,並與新生做雙向溝通,透過座談會新生可經由在場教師及學長姊之解說,對本系有進一步之了解。(3)本系每學期均不定期地配合系學會與系友會邀請畢業學長與傑出系友返系專題演講,提供學生們就業與升學抉擇上的參考。

.系網站(http://www.tnu.edu.tw/ct/)

本系網站提供全系師生一個虛擬社群的環境空間,網站的設計致力於符合無障礙的標準,其中並提供便捷鍵(Accesskey)的設定,以幫助障礙人士使用。考量提供『新公告消息』、『本系沿革概述』、『師資人員介紹』、『課程規劃介紹』、『教學資源簡介』、『教學研究成果』、『學生園地』、『學生部落格』、『招生相關資訊』、『工讀與工作機會』,各類入口提供其所需連結、針對不同對象提供個別公告及演講訊息。將資料分類成『行政』、『研習』、『公告』。並致力於資料搜尋之開發,旨在資訊傳達之正確與資料保存、搜尋之便捷。同時由招生至畢業,提供重要的師資、教學、各領域之修課導覽、各試驗室空間之使用與管理、各種獎助學金之申請、各種活動圖資、各種規章及辦法,各種系務紀錄等,亦具體陳列於網站上。

三、提供學生使用相關專業設備與工具的學習環境

.設備與工具

本系配合課程教學需要,提供學生使用試驗室相關專業設備與工具的學習環境,使其能將所學配合在專業軟硬體設備研究開發進行學習和實務演練,所提供之設備工具之學習環境資源。

目前本系基礎設備能夠支援本系教學及研究之基本需要,本系配合社會需要,持續改進中長程發展計畫及所擬採構教學設備,藉以落實本系教學成效。

所有私立科技大學的教學空間都比較局限,這是事實;本系基於這項事實,除上課教室由本校統一編排,空間之使用顯得很有效率外;本系試驗室空間,亦朝使用率最大化方向規畫,譬如地工試驗室及材料試驗室之使用,均分別規劃在同一學期上土壤力學試驗課及材料試驗課,則每一年試驗課以外尚餘八個月左右之時段(該時段約為每年的三分之二),即規劃為研究型試驗發展空間。

在空間有效利用的情況下,本系重視所有環境的安全和衛生,並逐年接受本校衛生安全組之查核,近二年,本系環境安全和衛生之維護,除滿足「環境安全衛生相關政策」外,查核結果也都符合標準。

本系除了課堂上一般試驗設備外,尚有特殊設備以因應專題製作及研究之進行,計有:大型高精度桌上式掃描器、雷射水平垂直儀、大型靜電式繪圖機、即時動態測量作業系統、地理資訊系統工作站、衛星接收儀、即時差分衛星定位儀、衛星定位教學軟體、雷射測距儀、多媒體教學廣播系統、斷面玻璃水槽造波機、數值遙測及航測影像工作站、馬歇爾試驗儀、動與靜態土壤三軸試驗儀、資料擷取系統、電腦虛擬實境軟體等。

.圖儀資源

本校「經國紀念圖書館」於92年完成擴建工程,現有館舍面積5646.1平方公尺,設有書庫、閱覽室、期刊室、參考室、閱報區、英聽教室2間、階梯教室2間、政府出版品區、學報區、「利用教育多媒體教室」及個人視聽室。本校圖書館開放線上借閱服務並設有查詢電腦,供檢索館藏及資料庫。本校圖書館每年編列購書預算擴增藏書,以提供最佳的服務品質。現有中西文圖書193161冊(中文168957冊、西文24204冊),中西文期刊990種,電子資料庫90種,視聽資料6737件。為便利進修部(夜間部)及進修學院(假日班)師生能多利用圖書館藏,週六、日及夜間均開放。

本校圖書館原則上依照各系所學生人數比例提供經費供各系所推薦相關之書籍,近年全校購書經費如下:95年中文100萬、西文100萬,94年中文150萬、西文150萬,93年中文200萬、西文200萬。

四、提供足夠的資訊設備供師生進行與教育目標相符之教學活動

本系絕大部分儀器設備均能配合教學內容,這在購置當時即為主要考慮目的,硬體設備之外,各實驗室可向系辦公室借單槍投影機以利教師投影片教學,大體上均能配合教學所需。

除了散佈各個實驗室和辦公室之資訊設備,目前電腦輔助設計教室與地理資訊應用教室共有85台PC,可供學生上機和上課使用。

此外,本系之教職員均有專屬個人電腦,並均已連結網路系統,相關研究室亦有專屬個人電腦與網路連結。

五、合適之維護及管理制度

本系每個試驗室均有指定教師擔任負責人,所有儀器設備均建立電腦檔案,並有使用記錄表,並訂有「實習(驗)室管理規則」、「試驗室逃生路線」、「緊急事故連絡表」,實驗設備若有故障發生,均透過系內流程迅速維修。系上也設有設備委員會,統籌儀器設備相關採購事宜,各個試驗室每年皆可編列維修和耗材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