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7

教師

一、學系應有足夠的專任教師人數

本系目前共有日四技7班。日間部學生人數380人

營建與空間設計系目前共有專任教師12位。專任教師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3人,講師1人,師資結構優良,且多具有實務背景,實作技術能力優異。本系教師中有10人具國內外博士學位,其餘2人具碩士學位,專業學識豐富。

本系助理教授以上師資達92%,本系另聘兼任教師25位,亦具有博/碩士學位。本系103,104,105學年度師資比依序為18.9,19.6,20.8均符合教育部規定(<27)。

二、教師必須參與學系目標的定制與執行

本系為順利推展系務及提供系所每位教師能參與系務工作,將系務工作分為(1)課程與教學組、(2)學生輔導與師生活動組、(3)圖書儀器設備組、(4)產學合作與教育推廣組及(5)研究發展組等共五組,每位教師得自由選擇至少參加五組中的兩組。各組設有一分組召集人,負責召集分組會議及協調分配工作。

系務會議為本系最高決策制定場所,本系每學期安排至少二次系務會議,以規劃、研討與制定系務發展目標與方向,及其相關執行事項,此外並視狀況召開臨時系務會議,討論攸關系務之突發事項。

三、教師的專長應能涵蓋其相關領域所需的專業知識

本系專業教學目標以產業科技、防災科技與空間設計之業領域為主軸,依教師個人專長及研究方向,目前每個領域有5至6教師。

本系教師以營建及土木系所畢業之國內外博/碩士為骨幹,並有豐富的專業經歷,足以勝任教學所需,也符合師資專才涵蓋各專業領域所需的知識。

本系配合發展目標配合勞委會之規劃,擔任全國乙級室內設計技術士閱卷與監評之各項業務,同時亦為執行測量技術士術科測驗單位,以推動學生於在校期間取得專業証照,俾利未來畢業時就業之求職需要,同時也將於近期配合產業界的需要;開設工地主任之專業技能培訓班,本系共有6~8位老師加入這個授課學程,使教師之專業能落實與產業的發展與結合,亦符合本系的發展目標。此外本系部份教師也透過建教合作與創新育成中心等合作模式,將研發成果提供產業界,使國內產業具備國際競爭力,教師同時也可以擴展其教學內容、方法與資源。另外為求持續進步及精進專業知識與技能,本系教師除積極利用課餘機會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及專業研習會外,亦與「大葉大學設計學院」協調於本校開設基本設計、應用設計及色彩學等課程之師資培訓學分班,學校也會依不同性質而給予適當或全額的補助與獎勵,鼓勵教師自我成長,以提昇教學品質與內涵。經由系內培訓課程的開設及教師的自我增長,將可滿足專業領域所需的知識。

四、教師與學生間的互動與輔導學生的成效

本系教師與學生間的互動,基本上透過每班導師做為學生與系及學校間的橋樑,對學生的生活、學業與專業技能做第一線的輔導。本系並有一位兼任的心輔老師及系教官,以協助導師處理需進一步追蹤輔導或協助的學生。此外每一位教師每週安排六~八小時固定的輔導時間,方便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或請教學習上的課業問題,除在教師個人辦公室前公佈課表及教師個人對上課班級宣布輔導時間外,學生亦可以經由網路登入”東南科技大學資訊網”查詢每位老師的輔導時間。

系主任也不定期透過”與系主任有約”的活動,傳達系內的重要訊息,並聽取學生的意見,作為改善教學與行政措施的依據。

本系教師對學生輔導之措施可以分為生活輔導、學業輔導及專業技能輔導三方面:

(1)生活輔導:主要由班級導師擔任,對學生的生活適應、學習困擾、兩性關係、人際關係、生涯規劃、班級事務等問題,透過個別約談、班會活動及家庭(電話)訪視等了解學生學習的狀況,並記錄在導師手冊。若有需要進一步追蹤輔導者,可轉介系心輔老師、系教官輔導或學務處咨商中心輔導。

(2)學業輔導:對於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或班級,老師可以利用課餘時間或學期結束後,從事補救教學工作,並填寫補救教學記錄表,送課務組備查,補救教學記錄表。

(3)專業技能輔導:原則上,本系每位老師每一學年指導一至兩組學生從事專題製作,俾使學生學以致用。每位老師都分配有固定的專題實驗室空間及充足的設備,供學生從事專題製作,本系並訂有實務專題課程執行規範,實務專題報告格式。為鼓勵學生報考各級種技術士技能檢定,本校訂定”東南科技大學考取技術士技能檢定專業証照獎勵實施辦法,鼓勵學生報名參加技能檢定測驗並取得証照,另外本系會隨時公布技能檢定相關資訊,並開設相關輔導課程。

五、教師與業界交流的執行成效

本系與業界交流頻繁,有多位老師曾在業界有豐富的工作經驗,除積極爭取國科會之專題研究計畫外,亦有部分老師與業界簽定建教合作計畫,提供學生參與工程實習的機會,落實理論結合於實務的概念。此外,本系亦不定期安排教師與學生進行營建工程相關之參訪,及邀請業界相關人士至本系進行演講,促進企業與學校間之互動與交流。

1.教師在業界的服務經驗

本系有多位教師曾經在業界工作,具有豐富的專業工作經驗。此一教師之專業工作經驗將有助於本系各相關課程之教學,授課時使學生習得之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進而培育出更符合產業界需求的土木工程專業人才。

2.產官學計畫

本系每年有多項產官學合作計畫,以提升產業技術及人才培育。本系教師每年亦依個人專長向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提出專題研究計畫,並獲得十件專案核定計畫(近五年),增進研究空間及成果充分,以貢獻個人學術專長。

3.工程或企業參訪

本系教師與學生經常進行工程實例、專業展覽或企業之參訪;每學年配合課程之實施,進行工程案例、專業性展覽或企業之參訪。

4.企業演講

本系每學期安排之學界或業界營建工程相關專長之校外人士蒞臨演講,除增進學生學習機會外,亦促進校際間或本系教師與業界間之互動,有助於本系教學及研究之發展。

本校訂有“東南科技大學教師產學合作獎勵要點”及“東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管理辦法”,加強教師與業界交流合作,並鼓勵教師研究與產學合作成果等專利化,使教師智慧產權受專利的保護。本系教師除致力學術研究及教學外,亦有教師取得相關專利,以及專業服務。

六、教師專業持續成長的管道與鼓勵措施

本校訂定“東南科技大學教師評鑑辦法”,透過每年定期評估方式予以督核,激勵本校專任教師積極從事教學改進、研究發展及參與學校各項相關業務,以提升學校整體競爭力。為鼓勵教師修習與研究相關之專業智能,以提高師資及教學水準,針對現職編制內專任教師,透過經費補助方式予以獎勵,提供教師專業持續成長的管道,訂有“東南科技大學指導專任講師學術研究獎助辦法”、“東南科技大學教師專案研究獎助辦法”、“東南科技大學專任教授研究補助辦法”以及“東南科技大學鼓勵教師申請研究計畫提撥配合款使用要點”,另有“東南科技大學執行「教育部獎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經常門」施行辦法”及”教育部獎助私立技專校院提昇師資素質經費施行辦法”補助教師各項經費,提昇研教師究風氣,增進研發能量。

教師每年於國內外研討會發表之學術著作、或在國內外期刊發表之學術論文、通過經濟部標準局審查之專利、及個人在校外得獎之專業技術作品、及教師本人參與學術研究競賽獲獎者,均可根據”東南科技大學執行「教育部獎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經常門」教師補助項目及支用標準”申請獎勵。

七、教師參與相關學術及專業組織以及其活動

本系教師參與各項服務,非常積極踴躍,所參與服務皆與專長有關,有助於推展相關學術活動,以及建立學術界與業界之互動。本系於97年4月15日舉辦『再生綠建材研討會』,其中「再生綠建材」係以營建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為主要目標。會中邀若干專家學者進行工業廢棄物及再生混凝土材料資源利用技術,作精闢的專題演講,使與會的師生能掌握台灣目前與未來綠色建材產業技術的發展趨勢,並促進產學的交流互動,為台灣的營建科技產業紮下根基,最後藉由舉辦此次研討會而增加本校師生對再生綠建材的認知,並且加深節能及環保的新觀念。

本系教師除致力教學外,積極參與學術及專業組織活動。本系教師參與許多學術活動,達124人次,亦參與許多專業服務,以及發表期刊論文共37人次、發表學術研討會論文共4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