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1

學系認證及規範

一、課程與師資需與學系名稱所代表之領域名實相符

營建與空間設計系、以及營建與空間設計系營建科技與防災碩士班與營建科技與防災碩士在職專班皆非屬整合性領域科系,依本系教育目標所訂定營建科技與防災科技為專業教學領域,為當前政府營建產業科技發展與防災政策有關需求重要標的。本系四技班定位於營建工程施工監造,而碩士班定位於以防救災資訊管理及防救災工程技術為主軸,深化營建專業技術養成教育,致力培育兼具應用防災資訊能力之營建專業人才,其所制定的課程和認證規範名實相符。

本系另置有行政職員二位,協助各項系務行政之推動與管理,每學期並聘有工讀生協助有關工作。

A、專業課程方面

首先,以課程的設計安排及規範來說,本系由大一的土木工程概論、計算機程式與應用、測量學(工程技術與資訊組)及實習及美學原理概論、基本設計、色彩學、電腦繪圖與空間環境概論(空間設計組)起分別建立學生營建技術與空間設計等專業知識之基礎;大二的工程材料、流體力學、土木施工法、工程數學奠定營建科技專業之基本計算能力之基礎(工程技術與資訊組)及室內設計、電腦輔助設計、建築構造學、空間力學概論等奠定營建科技專業之基本空間設計能力之基礎(空間設計組);大三的課程在工程技術與資訊組方面以結構學、土壤力學、基礎工程、鋼筋混凝土等等具核心性的必修課程來培育學生營建技術更專業的之能力為基礎進而建立個人工程技術能力之專長,並輔佐以流體力學試驗、土壤力學實驗、材料試驗及結構力學試驗為應用工具的專業基礎能力。

另一方面,在空間設計組的課程則以室內裝修實務、景觀設計概論、混凝土施工、工程估價、景觀設計實務及建築法規等來培育學生營建空間設計技術更專業的之能力為基礎進而建立個人設計能力之專長,並輔佐以室內安全檢測與評估、防火安全概論、勞工安全與衛生、營建管理與鋼筋混凝土實務、電腦虛擬實境、電腦網頁製作為資訊科技應用工具的專業基礎能力。

大四課程以專業選修科目為主,在工程技術與資訊組方面開設一些諸如地工技術、環境影響評估、結構物之鑑定與補強、綠建築概論、土石流之偵測與防治、防災資訊系統等科目俾便使同學畢業後能具備有認知全球環境保護及永續經營之能力,並且可與營建研究所、防災科技研究所之專業課程相結合,可以到研究所繼續深造作終身學習。

其次,在空間設計組方面則開設一些諸如親水設施規劃與施工、園藝設計、綠建築概論、不動產經營管理、景觀生態工法、環境生態學等科目俾便使同學畢業後能具備有環境衝擊認知、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之能力,提升對空間環境之瞭解與規劃設計及表達之能力。

以上所述之專業性係對應到兩個主要不同特色之領域上,學生可以專業化其個人的方向,建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因此不論是由基礎或進階專業課程安排設計上來評估,本系完全符合學系領域的規範要求。

B、師資專業背景方面

本系教師的專長能涵蓋其相關領域所需的專業知識,專業教學目標以工程技術與資訊專業及空間設計專業領域為主軸,依據系教育目標及欲達成之課程核心能力作學術分組,依教師個人專長、研究方向及授課科目分成工程技術組、工程資訊組及空間設計組三個學術分組,目前每個組織領域有5至6位教師。編制於空間設計領域之教師專業師資與編組於工程科技領域及工程資訊領域之專業教師均有相互支援其專業背景的相關課程,亦即師資之專業能力均符合特定相關課程之專業背景,如空間資訊與規劃、電腦虛擬實境、水環境之規劃與施工、環境生態學、景觀生態工法、景觀設計與綠建築技術與不動產經營管理等均完全符合兩組的專業課程,未來在空間設計編組上將更強化空間設計領域之學經歷,使整個組更具有一定專業水平,短期內該領域的教師組成亦將會有脫胎換骨的變化。

另外,本系配合發展目標配合勞委會之規劃,擔任全國乙級室內設計技術士閱卷與監評之各項業務,同時亦為執行測量技術士術科測驗單位,以推動學生於在校期間取得專業証照,俾利未來畢業時就業之求職需要,同時也將於近期配合產業界的需要,開設工地主任之專業技能培訓班,本系共有8位老師加入這個授課學程,使教師之專業能落實與產業的發展與結合,亦符合本系的發展目標。此外,本系部份教師也透過建教合作與創新育成中心等合作模式,將研發成果提供產業界,使國內產業具備國際競爭力,教師同時也可以擴展其教學內容、方法與資源。另外,為求持續進步及精進專業知識與技能,本系教師除積極利用課餘機會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及專業研習會外,同時與「大葉大學設計學院」協調於本校開設基本設計、應用設計及色彩學等課程之師資培訓學分班,學校也會依不同性質而給予適當或全額的補助與獎勵,鼓勵教師自我成長,以提昇教學品質與內涵。系上自行培訓課程的開設及教師的自我增長,將可滿足專業領域所需的知識。

綜上所述,本系在師資的專業背景方面來觀察,我們亦可由專任師資及兼任師資看出目前本系所有教師均具有國內外相關學術及專業領域之碩、博士學位,專長亦完全的符合學系需培育人才達成系上目標之需求,而教師們亦在其各自合理的調理其教學、研究及服務之工作比重之後,對於任教的課程亦和其個人研究發展專業相符,當可隨時依據教師們在營建科技及空間設計規劃上之專業領域的發展,提供本系學生在課程基礎學識以外最新的相關科技發展演進。各教師都在擔任導師的制度下,由一年級時將學生導入營建科技之領域,進而為學生建立工程科技與資訊及空間設計規劃之專業方向,使學生在三年級時能選擇專題指導老師,建立學生的興趣,使學生能在四年級時開始發展其人格特性或開發其潛能,進而銜接研究所的課業與專題。

二、學系是否達到與其相對應領域所列認證規範之要求

綜合以上對系課程規劃與專業師資之專長背景的說明及報告書內容,檢核是否合乎規範要求並提供具體作法,並針對規範一至規範七分別由教育目標、學生、成效評量、課程、教師、設備/空間及行政支援等方面的詳細的介紹後,在執行工程認證的過程中,於所有步驟之執行上均已達成特色領域化、制度及專業化,因此本系自我檢討並評估之結果是符合工程及科技教育所認證之規範的要求。